环保科技

餐厨垃圾就地处理化身有机土壤

[2018-08-17]

2018年08月17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剩菜、剩汤倒进去,有机“土壤”变出来——近日,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族广场全面引入新型餐厨垃圾处理技术,变废为宝的同时,实现餐厨垃圾减量九成。

食物残渣变成“土壤”,“秘密武器”就是地衣芽孢杆菌,只需一小包就可以将“吃”掉的固体食物残渣进行减量分解消化,减量比率大于90%,也就是说1吨餐厨垃圾经过后端环节处理后,仅剩100公斤产物。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外观类似土壤的产物也不是废物,而是一种有机肥料,经过配比后可用于种植花草和农作物。

一直以来,传统的餐厨垃圾处理方式是用泔水桶收集餐厨垃圾,泔水则由商户自行处置或者运送到垃圾房由泔水车拉走。但这样的餐厨垃圾处理方式容易导致垃圾去向不明。而在后厨搁置过久的餐厨垃圾又会产生难闻的气味。“使用垃圾处理新设备后,后厨环境好了,垃圾处理更及时,后厨不再需要腾出人手去搬运泔水桶。”大族广场运营经理王鹏说。目前,该广场的47家餐饮商户中,35家装配了这种新型餐厨垃圾处理设备。

王鹏透露,过去,政府设置的免费清运车辆由于清运次数和时间安排的限制不能满足商场需求,商场只好花钱请商业化公司来清运这些不能隔夜的餐厨垃圾。有了新型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后,就减少了这一部分花销。通过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合作,广场采购了专门为商场餐饮单位定制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一台前端的处理设备成本是5万元左右,两年多的时间就能实现成本回收。

据悉,几年前,国家发改委就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但多为建设集中处理厂的方式。大族广场则尝试将定制化处理设备引入大型商业综合体。目前,鹿港小镇、小吊梨汤等连锁品牌方也在与大族广场接洽,希望引入相关处理设备。(实习生 吴家康 记者 孙奇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