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关于征集团体标准项目及参编单位的通知

[2023-03-23]


关于征集团体标准项目及参编单位的通知

 

各会员及有关单位:

《国家标准管理办法》自2023年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进一步确立和提高了团体标准的地位,明确指出“对具有先进性、引领性,实施效果良好,需要在全国范围推广实施的团体标准,可以按程序制定为国家标准”。企业作为团体标准的起草主体,应抓住机遇、积极响应、发挥市场主体参与标准制定,以达到工业标准化、技术先进化和提高产业竞争力、扩大影响力的目的。

为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开展标准化工作,促进我国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响应国家“双碳”战略,依据《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规定,现开展2023年团体标准制订项目及参编单位征集工作,请贵单位积极参与。

一. 立项原则 

    标准立项应围绕工业生产及生态环境领域发展需求,符合现有的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效益提升紧密结合,符合相关立项要求:

(1) 能够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现先进技术水平、创新成果和科技提升;

(2) 树立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3) 在相关领域具有代表性,得到相关部门及产业链上下游单位认可的项目,具备优先推荐条件。

二. 申报重点

(1) 绿色制造和节能降碳类

绿色制造、绿色工艺、节能增效、原材料质量升级和产业转型升级相关标准项目。绿色制造如:绿色工厂评价、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绿色低碳先进技术工艺、副产品循环利用等;节能降碳如:节能、节水、节材、节地、清洁生产技术和碳排放核算、碳足迹评价相关准等。

(2) 资源化和综合利用类

工业领域先进的三废综合利用、循环利用、资源化的技术及方法;工业环境保护的新技术、新设备等的标准项目。立项重点如: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废旧产品及废弃物回收与再利用等。

(3) 生物基与生物降解材料类

生物基、生物降解材料入选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符合"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可减少对石油产品的依赖,能为化工企业提供新的解决思路。立项重点如:生物基聚合物、生物基塑料、生物基化学纤维、生物基橡胶、生物基涂料、生物基材料助剂、生物基复合材料及各类生物基材料制得的制品等。

(4) 其他

其他有利于推动工业发展新动能,有利于促进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有利于环保领域技术进步的项目。立项重点如:气凝胶相关产业链(包括上游气凝胶前驱体、中游气凝胶材料制品和气凝胶生产设备以及下游应用等环节);“绿氨”制造相关标准。

三. 工作程序

(1)申请立项程序

拟向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提出团体标准立项的单位,请填写《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团体标准项目建议书》,并将纸质材料(盖公章)扫描件以及电子版WORD格式文件各1份发送至邮箱。我会将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并征集意见,对于予以立项的项目将在网站上进行公示。

(2)申请参编程序

拟参与现有项目制定的单位,直接与我会秘书处联系。

 

四. 联系方式

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联系人:梁缙   姚建国

电话:010-84945443  

手 机:18601248576   13699134161

邮箱:liangjin@ciep.org.cn

 

 附件: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团体标准项目建议书.docx

      

 

 

 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

 二〇二三年三月十六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