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创始人/顾问林宗棠荣获“航空报国功勋荣誉奖”

[2021-04-20]


铭记航空救国来时路 

砥砺航空报国鸿鹄志

奋进航空强国新征程

1.webp.jpg


4月17日,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大会学习贯彻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座谈会精神,回顾我国航空事业跨越发展历程和成就,隆重表彰为我国航空事业和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模范人物,以传承航空报国精神,赓续航空强国事业,凝聚全行业启航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航空工业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出席大会,为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党组书记、部长,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创始人/顾问林宗棠等5名“航空报国功勋荣誉奖”和王永庆等5名“航空报国功勋奖”获得者颁奖并发表讲话。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罗荣怀为航空报国杰出奖获得者颁奖,党组副书记李本正主持并宣读表彰决定,党组成员、总助级高管出席,受表彰人员代表作发言。


2.webp.jpg

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部长,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创始人/顾问林宗棠在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纪念及表彰大会现场的合影(前排左四)


为铭记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改革和发展的难忘历程,致敬为新中国航空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领军人物,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奋斗的崇高品格,航空工业党组授予林宗棠、朱育理、刘高倬、张彦仲、张洪飚“航空报国功勋荣誉奖”;为表彰在近十年航空强国建设征程中贡献突出的典型代表,充分激发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的新担当新作为,航空工业党组授予王永庆、王海峰、邓景辉、李玉海、欧阳绍修“航空报国功勋奖”,授予帅朝林、李先哲、宋科璞、张弘、苗玉华、周振国、赵霞、郭泽义、葛子干、赖伟宣“航空报国杰出奖”。



“航空报国功勋荣誉奖”


3.jpg


林宗棠

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党组书记、部长。在任期间,他提出了“航空航天为本,军民结合,军品第一,民品为主,走向世界”的工作指导方针,组织制定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为我国航空工业的科学发展把稳了方向。五年中,“十八机上天”的新纪录振奋人心,自行研制的空中加油机、新型歼击机、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等航空武器装备取得新进展,为航空工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4.webp.jpg


朱育理

原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在他的卓越领导下,中国航空工业步入新天地:一系列航空工艺制造技术进入立项研究快车道,多型军用飞机、直升机、发动机和机载设备从无到有,民品发展和市场拓展突破明显,科技、质量工作进一步加强,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全行业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显著增强,员工的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自此,中国航空工业开始经历市场的洗礼,也在市场的风浪中逐步做大做强。

5.webp.jpg


刘高倬

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他带领中航一集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实现了在军机、发动机、空空导弹上的三大跨越,完成了机载设备和系统的升级换代;2005 年实现总收入700 亿元,是集团成立之初的3.3 倍。他狠抓“6S”一流环境管理,推行以精益六西格玛为主线的流程再造,进一步缩小了与发达国家军工企业的管理水平。他胜利跑完了中航一集团发展的第一棒,为我国航空工业下一步腾飞筑牢了基础。如今,依然没有离开他所钟爱的航空事业,还在继续为之默默奉献。

6.webp.jpg


张彦仲

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面对中航二集团“军品任务少、国家投入少、科研单位少,亏损企业多”的复杂局面,他带领全员大力弘扬“自强拼搏、求实创新”的“强五”精神,实现多型航空装备型号立项,大力开发民机,扩大飞机出口,建设成本系统工程,实现三年扭亏脱困。此外,他提出“三步走”建设大集团发展战略,在军工集团中率先实施战略重组整体上市的重大改革,为建设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做出了卓越贡献。如今,他依旧在为大飞机和航空发动机事业奋斗着。

7.webp.jpg


张洪飚

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接过中航二集团发展的接力棒,他提出了“诚信经营、品质一流”的企业理念,总结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十大关系,坚持不懈地追求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他着手军工企业的改革脱困和主辅分离工作,带领着中航二集团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遗余力提升企业效率。他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开创了与欧直公司“风险共担”的新模式,为航空工业国际化合作闯出新路。如今,他步履不停,发挥余热,继续为航空强国的伟大事业贡献着智慧与能量。



“航空报国功勋奖”


8.webp.jpg8.webp.jpg


王永庆

我国航空装备跨代、跨域发展的探索者之一。三十六载、惟志惟勤,潜心钻研航空重点型号研制及预先研究工作,为我国首型舰载机研制和成功着舰做出突出贡献。


9.webp.jpg


王海峰

我国航空科技引领性和前瞻性的推进者之一。牢牢把握航空武器装备发展大势,奋力推动航空关键领域技术突破,为我国航空科技发展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做出突出贡献。


10.webp.jpg


邓景辉

我国新一代直升机研发的领军者之一。倾心尽智、一往无前,推动我国直升机从第三代到第四代的跨越,开创了多项国内直升机研制的先河,为振兴民族直升机产业做出突出贡献。


11.webp.jpg


李玉海

我国多型航空武器装备跨代发展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矢志不移,丹心报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精神追求,为我国国防和军队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12.webp.jpg


欧阳绍修

我国新一代特种飞机武器装备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成功主持完成了空警200、空警500预警机和运8反潜巡逻机等型号的研制工作,为军队特种飞机装备体系化建设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航空报国杰出奖


13.webp.jpg


帅朝林

数十年如一日扎根飞机设计、制造技术研究,推进飞机数字化设计制造协同研制体系建设和核心技术自主化,实现产品跨代升级,为我国歼击机研制生产做出杰出贡献。


14.webp.jpg


李先哲

新一代涡桨通用飞机运12F总设计师,矢志创新、追求卓越,始终奋斗在民机产品设计与研发一线,为提升中国通用飞机设计技术水平做出杰出贡献。


15.webp.jpg


宋科璞

集团战略坚定的践行者、推动者,前瞻思考、科学谋划,整合一所七厂优势资源,组建机载GNC事业部,加速做精做强做大核心技术,为机载系统改革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16.webp.jpg


张  弘

我国新一代战斗教练机总设计师,长期从事教练机领域创新研究和工程实践,主持研制了跨代发展的L15、教10系列飞机,为我军战斗机飞行员训练体系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做出杰出贡献。

17.webp.jpg


苗玉华

三十五载一线攻坚,十余型号捷报频传,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我国军用飞机制造技术发展、产业现代化、装备升级换代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18.webp.jpg


周振国

四十年从事型号设计研发,苦心孤诣钻研航空武器装备技术,潜心奋力提升飞机远程打击能力,以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志为空军战略转型做出杰出贡献。

19.webp.jpg


赵  霞

装备研制与专业建设的攀登者,始终冲锋在科研第一线,将巾帼芳华无悔奉献于挚爱的祖国航空事业中,在航空飞行器总体气动布局领域做出杰出贡献。


20.webp.jpg


郭泽义

勇立改革潮头,始终坚持市场化运作,率先推动股份制改革,成功实现企业上市和高效益发展,为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及民品市场开拓做出杰出贡献。

21.webp.jpg


葛子干

集智聚力,创新加强对重大航空武器装备统筹管理的顶层谋划,推进型号项目全价值链规范管理,为有效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装备体系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22.webp.jpg


赖伟宣

奋战改革最前沿,致力于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着力构建现代航空工业供应链集成服务体系,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集团公司市场化变革及国际化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70年筚路蓝缕

70载春华秋实

在航空报国的伟大征程中

千千万万航空人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汇涓成海、聚沙成塔

书写着独属于蓝天的辉煌篇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过去

我们不能忘记

为祖国航空事业沥尽心血的老领导

不能忘记

他们建立的卓越功勋

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