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科技

美国公司用大风扇抓“碳” 抑制温室效应

[2018-03-16]


来源:北京日报

  随着人口迅猛增加,人类对于化石燃料的需求也在急剧上升。尽管这些燃料满足了我们日常生活的需要,但是排放出的大量污染气体,也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空气质量造成了严重破坏。

  怎么才能既降低温室效应、让空气更加清洁,同时又能节约能源?美国碳工程Carbon Engineering公司正在尝试一种新办法。这种办法的原理很简单——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分离出来,然后用收集到的二氧化碳制造出碳中和燃料。

  他们希望这种燃料可以代替汽油和柴油,达到减排的作用。而碳收集的方式,则是使用一种大风扇。

  因为优秀的创意和新能源环保科技的定位,比尔·盖茨投资了他们。碳工程公司和一家名为Greyrock的公司合作,联手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斯阔米什建造一座综合型的商业示范工厂。这家工厂的最明显标志物,就是一套巨大的组合型风扇“DAC”。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这种“DAC”设备的中文名字是空气捕获器。从工作原理上看,“DAC”内部设置了多个巨型风扇,可以将空气吸收到反应室里,然后将二氧化碳分离并储存。根据公开信息,该工厂将采用可扩展的加工技术,技术人员会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从水中电解出来的氢气进行合成,生产出名为“A2F”的清洁燃料。

  有消息称,经过大风扇吸收、再排出的空气中,其二氧化碳含量只有原来的五分之一。另外的五分之四则被浓缩成纯二氧化碳,可以成为新能源的辅料。像这样一座普通规模的碳捕捉工厂,一年可以捕捉1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回收了30万辆汽车的碳排放量。

  目前,碳工程公司与Greyrock正全力推进在加拿大和美国开发更大规模商业系统的相关计划。其首席执行官Adrian Corless表示,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来合成碳氢化合物是一种变革性的技术。虽然实验结果能够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同时,生产出清洁燃料,但是何时能真正应用到生活中还是未知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