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深圳人才认定政策详解 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2019-04-19]

继月初开展“当前环境下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校企合作”主题沙龙活动为企业剖析招工难题原因后,4月16日,深圳工业总会再度组织“高层次人才战略助力深圳企业发展”主题政企交流会,对深圳高层次人才认定政策进行解读,了解政策实施效果和企业的意见与建议,激发各类企业的创新活力。

_ 政企交流会 _ 深圳人才认定政策详解 助力企业良性发展_0.jpg

本次会议特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合作处副调研员吴卫华,就深圳市目前在人才引进方面的相关政策答疑解惑。会议由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晖主持,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常务副会长吴丽,深圳工业总会执行秘书长李云超出席会议,航盛电子、洪涛装饰、稳健医疗、海普瑞、力合科创、鹏信资产、长城装饰、同方电子、倍轻松、中智等近30家企业负责人及代表参会并展开深入交流。

人才是企业兴盛之基,发展之本,同时也是城市得以保持活力的基础。会上,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合作处副调研员吴卫华,从人才分类、资金补助分配、人才引进等方面介绍了深圳目前的人才工作总体情况。

_ 政企交流会 _ 深圳人才认定政策详解 助力企业良性发展_2.jpg

目前,深圳市在人才政策工作上分为高层次人才、中等人才和技能人才三类。其中,高层次人才工作分为杰出人才、海外高层次A类;国家级领军;海外高层次B类和地方级领军;海外高层次C类、地方后备级人才4个层级。除了财政补贴外,还会根据不同人才层级在子女入学、落户、出入境去停留等方便给予不同的政策便利。

中等人才则有积分入户、行政审批改革、人才租房补贴等,按照本科、硕士、博士不同的学历层次给予不同补贴。

技能人才方面,则已经在实施“鹏城英才计划”“人才发展优先措施”,组织技能精英大赛等活动,为获得荣誉称号的技能人才给予一定金额资助。

_ 政企交流会 _ 深圳人才认定政策详解 助力企业良性发展_5.jpg

现场交流环节,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年龄大、学历低存量人才认定问题成为与会企业家代表最关注的话题。对此,吴卫华特别介绍了去年深圳市委常委会讨论并原则通过的《关于实施“鹏城英才计划”的意见》《关于实施“鹏城孔雀计划”的意见》解答现场企业家代表的困惑,深圳目前已经开始在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相关政策落地的实施及探索。

会上,参会企业代表还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人才认定问题提出了建议,比如是否可考虑按不同行业类型划分,根据企业分类、人员资质、岗位服务时间进行综合评估,为相关企业分配一定名额,以提升人才认定的合理性和便利性;放宽年龄限制,实施人才柔性引进;对于跨城市跨区域的人才,一定程度放宽车辆限行等,为企业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_ 政企交流会 _ 深圳人才认定政策详解 助力企业良性发展_7.jpg

王宏晖主席在主持会议中强调,本次政企交流会召开目的是为企业在人才引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收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便于相关政府部门能更好地制定、优化有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方针,实现企业与城市的协同发展。

_ 政企交流会 _ 深圳人才认定政策详解 助力企业良性发展_8.jpg

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常务副会长吴丽在做最后的总结时表示,衷心感谢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晖和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合作处副调研员吴卫华百忙之中抽空参加本次交流会,对企业经营中遇到的人才问题进行交流解答,也感谢各位企业家代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深圳工业总会将对所有的问题和意见进行整理汇总,通过不同渠道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深圳人才引进工作的良性开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